往谮仙

could roses bloom

设定 cg 0.1王氏

湖广布政使司(治江夏)益阳县王氏

并不是真正的当地王氏家族,明初从北方流亡而来,来历只有王祖父知道,但他并不愿意谈及此事。因为定居在益阳,更用益阳王氏族谱。布帛商。

信字辈

大少爷 王定喜,后改为王定熹。字伯喜。
     王家一支不知哪里的旁系子弟,成为了在从商家庭中考取功名的一朵奇花。上京后把名字改为“王定熹”,改养子为侄子。曾官居三品。在其妻权孝死后告老还乡,途中病重,客死他乡。

   其妻权孝,应天府权氏四小姐,在王定熹官居六品时下嫁。书香门第,文臣之后。对王定熹的仕途有很大影响。
   其平妻 林无奇,岳阳布匹商人的女儿,坚强的鼓励丈夫上京却一人留在家,后为丈夫的事业,甘为“母亲物色的”平妻。

   两个妻子都没有子嗣,也只有抱养在膝下的儿子(侄子)王定晤。

二少爷 王定乐。
    半辈子浸在算盘账本里的商人,平平无奇的一个人。但最是重孝道,和功名在身的大哥几乎断绝往来。重视自己唯一的女儿,不想让她抛头露面。
   其妻苏邶兰,岳阳苏氏,贤良柔厚,治家有方,中年患上哮喘去世。
   两人有一女王敏红。
三小姐  王白玄。
    年少夭折,平生无甚大事可谈。

位字辈有两个少爷一个小妹,小妹死去的很早,大概还未及笄便夭折了。

两后位少爷手足之情并不算弥厚,更是在大少爷执意北上考取官名后两人往来渐少。

益阳王氏在明初动荡之际渐渐式微,从事着小本商业,而在这样几近没有希望的日子里,王家突然蹦出来了一个奇花,王家的大儿子想要考取一身功名,王母不准许,而王家的二儿子相比他的哥哥就是一个大孝子,处处听着母亲的,毕竟当时他的哥哥也已经有了妻子,还有了一个抱养回来的儿子。

王家大儿子的妻子是一个气质柔韧的当地女子,是隔壁岳阳的小户小姐,乖顺熨帖,婚后的几载岁月里,两人都十分恩爱。

但是等到晚两年成家的王家老二都喜得千金之后,王家大媳妇的肚子还都没有一点动静的时候,两个人着急了。

又半年,两人直接从外家报来了一个孩子,心肝一样的宠着。

再说这王家老二的妻子也是岳阳人,可是相比王家大儿子的妻子王二媳妇确确实实是一位小姐,虽然是庶出小姐,但是主母很和善,嫁妆疼惜一般给了很多。这些就是王家从商开始繁荣的最基本的本钱。

二媳妇很快就有了小千金。小千金灵巧,尤其是眼睛,居然很像王祖父。

等到抱养的男孩七岁,身体不再娇弱时,王家大儿子提出要北上考取功名的想法。他的妻子意识到他并不是在开玩笑,认真的思考了后和王祖母探讨后决定留在益阳。而信字辈的大少爷,终于摆脱了家族的桎梏,一人扎入钢铁棱锥林立的京城。

定字辈

二少爷王定晤,王信喜之养子之侄。养母王权氏。
记事起住在益阳,懂事起的记忆却开始在应天府,十四岁取得榜眼二甲,被圣上赞为“少年英杰”。与权氏凤青,金氏凤避相交甚笃。与金氏二小姐拯玉有段浅情。十五岁随父还乡。

其妻苏琅桥。岳阳印刷商苏氏小姐,苏邶兰侄女,喜静。“纤长的脖颈,不甚轻薄的厚发叠成发髻。”幼年与夫君有几面之缘。

三少爷王定酌,王信乐,王苏氏之子。王氏家主。
尚年幼,任家主后前五年,姐敏红理职。又五年,叔母王林氏理职。十五任家主。

王家定字辈的两位大少爷年纪相差很大,有十岁。相较之王定酌,王敏红才是王定晤的同龄人。

王家家谱里完完整整的记载着王敏红为大小姐,而王定晤为二少爷。但王定晤的生日是以他被抱养的日记为限定的,所以真正说起来,王定晤要年长于王敏红。

王定晤的初恋可以说是金拯玉,金拯玉乃应天府金氏二小姐,“春梅绽雪,秋菊被霜,松生空谷,霞映澄塘。”是一位佳人,幼稚又放肆。兄金凤避为王定晤友。

但说起苏琅乔,便不得不提她的母家苏氏。苏氏嫡小姐苏邶兰王苏氏便是她的小姨。

王定晤的视野极为开阔,甚至能和他做商人的表姐相媲美。

评论(1)

热度(3)